東京大學建築教授安藤忠雄,曾榮獲建築界最高榮譽「普立茲克獎」,也被譽為「日本最優秀的建築師」。年屆六十的安藤忠雄沒有任何建築學位,最高學歷是高工機械科,完全以旅行與自我創作方式,實踐了獨有的建築大夢。


 安藤將西方發明的「清水混凝土」這種簡單的建築材料,成熟地運用轉化,精準地詮釋了日本文學經典《源氏物語》中,所闡述「寒素枯澀之美」的空間美學,精緻且極富禪意。


 所謂的「清水混凝土工法」,是結合了傳統木模製造工藝,與現代高超優質的混凝土鑄造技術,以及嚴格的工程管理等要素。當今能將混凝土材料在建築中發揮得如此淋漓盡致,安藤堪稱第一人。


 安藤在設計中,相當關注傳統日本建築,運用光影掌握實虛空間的節奏和層次,同時也將現代的幾何秩序運用於空間規畫之中。


 他的作品雖以混凝土為主,但出人意表地與自然的關係十分契合:由素牆界定的中介空間、從建築物上方灑下的自然天光、靜止與流動的水域、垂直與水平向度的極度擴張,都是安藤特有的建築風格。




相關連結01

相關連結02

相關連結03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focat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