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兒個晚上開始了我九天的年假
租了兩部片
無米樂和香料共和國


無米樂,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,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。

無米樂、無米樂,心情放輕鬆,不要煩惱太多,這叫做......無米樂啦


很可愛的一部片唷
樂天知命的老人們
講的台語都超可愛的
笑聲陽光又沒心機


有一段對白很經點 我看完眼睛睜得大大的一直笑
這是一段裡頭老阿伯和老阿罵的對話


老阿伯:我的臉皮比較薄 妳的臉皮比較厚 厚臉皮比較好命ㄋㄟ
老阿婆:你臉皮薄是有懶叫皮薄唷!!!!


就是這麼直接!!
超可愛的


種田阿伯的觀念其實大家可以思考一下
阿伯說
種田是一種禪
一切都要靠老天來決定這一期的收穫
可能會因為下雨蟲災等等問題
就長不好了
阿伯一方面會去想
是不是之前做了什麼違背良心的事
所以老天要懲罰他
另一方面
阿伯卻會更努力去做
把每個細節都照顧好
但是結果就聽天命
不去多想
放輕鬆,煩惱不要多
這就是無米樂


我很喜歡這樣的人生觀
一切盡力去做
其他的
其實老天都已經安排好了
一切冥冥之中早就有一條路
努力去走
會體會到很多不一樣的人事物
最重要的
別違背自己的良心!!


相關介紹



75歲種稻的阿伯說,種田對他來說,是一種修行,風吹、日曬......有時候颱風來襲,農人是無法抵抗的,禪--就是不讓你反抗,你甘心忍受,農人都是如此忍受,像和尚修禪......靜靜的坐、靜靜的修,農人的勞動就是默默地修禪。
一季望過一季,好壞冬望著好壞冬,靜待收成的到來,就像以前的人抓魚,這池子沒抓到魚,就換別的池子,總是有會抓到幾隻大魚,如此期待著,農人是如此期待著......。
無米樂、無米樂,心情放輕鬆,不要煩惱太多,這叫做......無米樂啦!
台灣錢淹腳目,是用來形容臺灣的富裕;我們很想發明一個新的片語--臺灣米淹腳目,來讚譽臺灣農業技術的成熟。
臺灣這個小島,山多平原少,但是人口密度卻居世界第一,如何滿足這兩千多萬張嘴呢?可能很少人想過這個問題。做為主要糧食的稻米,臺灣不僅自給自足,而且供過於求,有誰想過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呢?這一切都要感謝臺灣這一群任勞任怨,精耕細作的稻農。
無米樂,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,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。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,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,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,我們可以領略到生活的智慧,也可以意會到人與人、人與動物、人與神、人與天、人與土地,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,在浩瀚的天地之間,在人世的悲喜之間,他們終將成就了自身的圓滿。
WTO--這隻看不見的巨獸張著牙、舞著爪,就像烏雲密佈的惡魔天空,而這群老農民就像手無寸鐵的孤兒……主流社會關心他們嗎?政府在意他們嗎?捫心自問,我們自己曾經想過他們的存在嗎……我們是不是有時候愛吃不吃的,隨便扒了兩口飯,就把一千五百顆的米粒遺棄在孤獨的碗裡呢……即便如此,我們仍舊相信他們終將存活下去,只因為他們懂得如何糊口……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focats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